跳到內容
任何問題? WhatsApp 我們在 +852 5917 1181
任何問題? WhatsApp 我們在 +852 5917 1181
Gluten Free 無麩質飲食知識 101 -  無麥麩飲食的基本原則

Gluten Free 無麩質飲食知識 101 - 無麥麩飲食的基本原則

 

近年來「無麩質」這幾個字紛紛出現在各種產品包裝上,但仍有很大部分人不知道無麩質代表什麼。

GF是“無麩質 (Gluten Free)”的縮寫,近年來一直是熱門話題。早在2015年初已有客人向我們FoodCraft查詢有關無麩質的各種小食和產品,隨著詢問不斷增加,我們知道是時候開始製作我們自家製的產品來滿足客人的需求。自此我們廚房生產的大部分產品都是無麩質的,我們還開設了許多烹飪課程,教導學員如何在家製作自己的無麩質產品!然而,到目前為止我們仍然會得到很多關於無麩質是什麼以及哪種產品含有這種常見過敏原的問題(是的,老實說,它有時會讓人感到困惑!)這就是為什麼我向你們介紹這種飲食的基本,這樣你就可以更了解這種生活飲食方式以及它是否適合你!

 

那麼,什麼是麩質

麩質是存在多種穀物中的蛋白質,其中包括小麥及其他小麥科(例如Spelt斯佩耳特小麥、Kamut卡姆小麥、Farro二粒小麥、Triticale黑小麥、Durum杜蘭小麥、Bulgur布格麥和Semollina杜蘭小麥粉),大麥和黑麥。“麥麩” 其字源來自拉丁文,意為膠水 (Glue) 。在製作麵包時如沒有這種“膠水” 的話就很難達到理想的彈性和質地。

 

為什麼要進行無麩質飲食?

對於患有乳糜瀉的人,當他們食用麩質時可能會嚴重危及生命。即使不是直接通過食物食用,與麩質產品共用的器具也會引起相同的致命反應。當然,各人的敏感性嚴重程度不同,因此身體反應範圍會從輕微到非常嚴重不等。

有些對麩質敏感的人食用這種蛋白質時會產生副作用,例如腹瀉、便秘、腹脹和劇烈疼痛。因身體正在攻擊小腸,令營養物質不能被吸收,這可能導致營養不良。

大多數遵循無麩質飲食的人實際上沒有乳糜瀉,而是一種生活方式選擇。如果他們有腸道問題並且患有像IBS(腸易激綜合症)這樣的疾病,麩質通常是被建議從他們飲食中取出的第一件事。

 

其他進行無麩質飲食的原因可能是:

  • 減肥
  • 減少炎症 - “抗炎”飲食
  • 適用於職業運動員
  • 於910名世界級運動員和奧運獎牌得獎者中,其有41%表示他們在至少一半的賽季訓練和比賽時間內進行無麩質飲食(大多數是自我診斷並選擇成為生活方式)

(Credit Source Web MD: https://wb.md/2S1xthr)

  • 管理自閉症效應
  • 根據明尼蘇達州兒童醫院和診所報告,無麩質飲食似乎有助於改善自閉症兒童的行為、社交技巧和學習能力。

(Credit Source Live Science: https://bit.ly/2AoX0V8)

 

對與錯:對無麩質食品的一些常見誤解

我收到了很多關於含有麩質食品的問題,我明白它可能會讓人感到困惑。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分享關於一些含有麩質的日本食品的常見問題,這可能讓您感到驚訝!

 

糯米

正確。這是無麩質的。它的名稱有點兒誤導性,只是因為糯米具有類似膠水的質地,並且在煮熟時變得粘稠。這種粘性是由於大米中的澱粉類型(支鏈澱粉)而不是谷蛋白,這是一種蛋白質。

 


麻糬

正確。麻糬是由糯米製成,是屬於無麩質的。

 

 

亞洲菜式

錯誤。當人們進行無麩質飲食時,很多人認為亞洲菜式是安全的,因為它主要以大米為基礎。然而,情況並非如此。是的,亞洲食品主要以大米為主,但中國北方的美食確實含有大量的小麥產品,如餃子和小麥粉,還有調味品,如醬油(醬油中隱藏的小麥)。許多日本料理也含有小麥,其中例如拉麵、烏冬、天婦羅和醬油等。

 

 

醬油

錯誤。很難從名稱中看出,但醬油中的一個關鍵成分是小麥,這絕對不是無麩質。

如果您需要避免使用麩質,請選擇Tamari醬油,它是一種不含小麥的醬油,它是以味噌製作的副產品。但最重要的是要看產品標籤,以確保所有成分都是無麩質的。如果你要避免大豆,市面上還有一些無大豆和無麥醬的替代品,其中例如椰子氨。

 

 

味噌

錯誤。雖然大多數味噌都是用發酵的大米和大豆製成,但也有一些以小麥製成的味噌。 Mugi(小麥)味噌是常用的小麥味噌之一,它含有麩質。 (我們FoodCraft製作的味噌全不含麩質)

 

 

亞洲麵條

錯誤。就像麵食一樣,它們大多數都是用小麥製成的,但亦有無麩質的選擇,如用綠豆澱粉或馬鈴薯澱粉製成的米粉和玻璃面。此外,如果你對麩質非常不耐受,你需要小心,因為即使麵條本身可能沒有麵筋,但用來醃製/炒菜的醬料可能不是無麩質。請務必仔細檢查餐廳用來烹飪菜餚的內容!

 

 

蕎麥麵

錯誤。蕎麥麵主要由蕎麥(Buckwheat)製成,蕎麥不含麩質但也可能含有小麥。最常見的蕎麥麵叫Ni Hachi蕎麥麵,意思是Ni(二)Hachi(八)-- 20%小麥和80%蕎麥。有100%蕎麥蕎麥麵,被稱為Jyuu Wari蕎麥麵。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它是無麩質的!

 

 

這是來自glutenfree.com的簡單指南,從中您可以更清楚了解於進行無麩質飲食時要避免的食物。

 

無論它是什麼食品,檢查其產品標籤查閱使用成分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在本文中專注於日本食品是因為我們許多來自日本的產品通常沒有完整的英文標籤,亦很難說出它是由什麼所製成的。

 

如果您有興趣購買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無麩質產品,您可以在我們的商店看看我們的無麩質系列! 如果您對來自日本的產品有任何疑問,請隨時與我們聯繫,我們將很樂意回答!

上一篇文章 Shio-Koji & Toasted Sesame Oil Chicken Liver (塩麴とごま油のさっぱり鶏レバー)

發表評論

評論必須在出現之前獲得批准

*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