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任何問題? WhatsApp 我們在 +852 5917 1181
任何問題? WhatsApp 我們在 +852 5917 1181
Chilled Vegan Koya Dofu [ft. Dashi Broth]

純素高野豆腐 - 凍乾豆腐 伴昆布冬菇湯

Vegan Koya Dofu

 我想分享一種很常見但可能不太聞名的日本食材——高野豆腐(讀作“Koya-Dofu”),這是以凍乾形式製作的豆腐,配以甜鹹兼備的高湯烹調。 你可能曾在日式前菜或便當裡看到過,傳統的高野豆腐食譜很甜。 

我不太喜歡用糖煮食,所以我會略過傳統食譜中糖的部分,但如果你想依照傳統方式烹調,我將食譜上的糖列為“可自行添加”,您可依照自己喜好嘗試。我認為傳統的味道甜得像甜點……(您覺得呢?歡迎告知您的想法。)
對我來說,食譜中使用的味醂所帶來的甜味經已足夠,而我喜歡這種口味。

Vegan Koya Tofu

說回高野豆腐,我真的很喜歡這款食材,因為它的保質期很長,而且可以快速煮熟。 在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得知高野豆腐是冬天在山上偶然製成的。當時有人將豆腐遺留在室外寒冷的地方,變成冰豆腐了。 冷凍豆腐時,豆腐裡的水份會結成冰,再度烹調豆腐時,冰的粒子就會在豆腐裡形成氣孔變成海綿狀! 名為高野豆腐意指於高地或山試製作的豆腐,亦有人說因為它是冰豆腐,取名自其中的"冰”(讀“Kouri”)。


無論如何! 這是最受歡迎的純素食材之一,經常供應給寺廟的僧侶。

我還有其他高野豆腐食譜想和您分享,但今天,我將介紹用上昆布高湯烹調的高野豆腐食譜。

 

不知道您有否發現,在日本奉行純素飲食非常困難,因為許多菜餚都需要使用鰹魚片的高湯。 昆布和鰹魚片的高湯是許多菜餚的基礎,所以如果您要求廚師製作純素菜餚,他們將不得不從頭開始準備獨立的純素高湯。 

Vegan Dashi
多年來,我一直指導如何製作“冷釀”純素高湯,我在日式烹飪課經常使用它, 基本上就是用上冬菇代替鰹魚。
它非常簡單和美味,所以當你做這道高野豆腐時不要跳過製作這個純素高湯!

高野豆腐菜餚可以熱食、室溫或冷藏,我喜歡在炎夏以它作為冷盤。 它真的很容易準備,也可以預先大量製作,再分數次作為前菜享用。 

 

純素冷高野豆腐(沒有鰹魚!)
(2人份) 

材料 

[純素高湯材料]
2個,有機日本乾冬菇
10 克,昆布(約10cm方形) 
600毫升,過濾水

2湯匙,味醂
2湯匙, 煮食用清酒
1湯匙,有機無麩質醬油 (不含麩質)
½茶匙,  海鹽
4湯匙,有機原蔗糖 (如果您喜歡傳統風味,可自行添加) 

[純素高野豆腐的附加材料]
4個,凍乾高野豆腐 (約 66 克)
5-6顆,荷蘭豆

做法

昆製冬菇準備

1.(預先準備“冷釀”昆布冬菇湯)製作純素昆布冬菇高湯前,用乾毛巾擦拭乾冬菇和昆布。昆布上的白色粉末是味道的一部分,而不是黴菌,所以不用擔心!  將昆布與冬菇泡於600 毫升過濾水中,室溫浸泡2至3小時,或於雪櫃中浸泡過夜。 這款高湯不用烹調,但不要跳過浸泡過程,對於菜餚添上“Umami鮮味”非常重要! 當鮮味充份浸泡出來時,昆布冬菇高湯會變成淺棕色。
Vegan Koya DofuVegan Koya Dofu

高野豆腐準備 

  1. 用熱水清洗高野豆腐。 將高野豆腐放入碗中,倒入沸水浸泡約 10 分鐘,直至高野豆腐體積變大。
    Vegan Koya DofuVegan Koya Dofu
  2. 等待高野豆腐浸泡的同時,在鍋中為昆布冬菇高湯調味 ,先取出湯中的海帶,再加入味醂和清酒(冬菇可留在湯內),然後開始燉煮高湯。
  3. 加入醬油、糖(可自行添加)和鹽, 拌勻後再次煮沸。
  4. 準備高野豆腐,用過濾水沖洗浸泡好的高野豆腐,由於用了沸水浸泡,所以要小心! 高野豆腐很脆弱,要輕弱柔擠壓,像清洗海綿般輕輕擠壓數次,擠出多餘水份後幾,豆腐就可以吸收高湯了。 

Vegan Koya Dofu

5. 把高野豆腐切成一口大小(我喜歡把它們切成小方塊),備用。
 Vegan Koya Dofu

6. 昆布冬菇湯煮沸後,將用於製作高湯的冬菇切片,將高野豆腐粒加入高湯中,開蓋細火燉煮約10分鐘,使用撇渣器 撇去湯面浮渣。
Vegan Koya DofuVegan Koya Dofu

7. 如果你有日式滴蓋(Otoshibuta),可以使用它將昆布冬菇湯注入高野豆腐。如果你沒有滴蓋,亦可以用烘焙紙如下圖般自製一個! 不要蓋上蓋子煮這道湯,一定要打開煲蓋細火燉煮10分鐘。 這道高野豆腐要和高湯一起上桌,以確保它不會變乾! 
 Vegan Koya DofuVegan Koya Dofu

8. 這道菜可熱食或凍食。 凍食時只需將煮好的高野豆腐室溫放涼,再放入密封容器中,然後於冰箱中冷藏 2 小時或過夜。

 

9. 上菜時,準備荷蘭豆來裝飾。 如果您願意,可以去除堅硬的纖維部分並𠝹出一些裝飾性。 

Vegan Koya DofuVegan Koya Dofu

小鍋內,將荷蘭豆於沸水煮 10 秒鐘,然後過冷河至荷蘭豆回到室溫。這種做法,會讓荷蘭豆更為翠綠。 將冷藏過的高野豆腐、切片冬菇和荷蘭豆放入盛有凍湯的碗中,即可享用!
Vegan Koya DofuVegan Koya Dofu

儲存
您可以將煮好的高野豆腐於雪櫃密封保存 3 至 4 天,放於冰格則可保存長達 3 個月。凍食時只需解冰凍即可。Vegan Koya Tofu

上一篇文章 Vegan Ricotta "Cheeze" (no fermentation)
下一篇 Gigantes plaki,希臘素食烤巨豆配西紅柿

發表評論

評論必須在出現之前獲得批准

* 必填